德文片名Das Leben der Anderen (The Lives of others)其實更能表達電影的原意
我要把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電影寶座歸給這部德國片~

一直很想看 但苦無找部到人陪我看 今天終於約了國中同學和老媽一起去看
看完只能說它真的是好片...有笑有淚 而且不庸俗...
用我庸俗的語言實在講不出什麼影評 只能說它很好 值得進戲院一看

<竊聽風暴>聽片名感覺好像會是一部很緊張的片 事實上也是看得蠻緊張的
不過緊張卻不緊繃 張力之下還有不少笑點 電影院裡總有著奇妙的氣氛
歐洲有一部分導演似乎很擅長拍這樣的片 大時代的題材 用小人物表現
一點點自嘲 一點點詼諧 很嚴肅又不堪的過去突然間好像就能被大眾了解接受了

如果打算看這部片 故事內容請不要看 因為那會喪失很多趣味
進電影院前只需要帶一點點歷史知識進去就能享受它
1989年以前 東德是共產國家 西德是民主國家 只要知道這樣就好


故事發生在柏林圍牆倒塌前5年 時1984年(我兩歲)
東德正值共產主義高峰 是個秘密警察盛行的高壓集權社會
主角有兩位 一位是監聽者(秘密警察) 一位是被監聽者(表面是忠於黨的劇作家)
衛斯勒 這位原本一絲不苟 看似缺乏感情 極度相信社會主義的秘密警察
在監聽的過程中慢慢融入了劇作家的生活 羨慕 同情 同理的情緒在監聽過程中被誘發
以致後來秘密警察開始企圖保護這位他正在監聽的人 寫假報告 藏匿反動證據
他做的一切為自己招來牢獄之災 卻保障了一位勇敢有理想的作家的創作能力

雖然是描寫秘密警察的恐怖 但影片裡表達更多的是在人人自危的可怕政權下
即使是看似反派的角色也有很溫暖人性的光彩
人們所相信的好人不一定好這大家都懂 但壞人不見得壞卻不被很多人看見
這部片有一個溫馨的結局 讓人相信人在黑暗中的一點點光明美好可以被發現被讚揚

我很喜歡 很喜歡 這樣溫暖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