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但她的死將會是我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網路書局介紹

史蒂芬‧金讚賞的暢銷小說家
網路上讀者含淚熱烈討論:「父母有權決定兒女的生與死嗎?」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
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
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
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
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
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最近在看這本...2006年的最後一天在誠品買的,只是看到簡介覺得題材很吸引人就買了,
我姊之前國科會做得研究跟這種東西就有點關聯,所以她也很有興趣,最近跟我搶著看... 
前天我看到一半忍不住偷看了結局...不知怎講...心情很不好,
一個晚上沒有睡好,因為一本小說失眠,我真的很容易"入戲太深"吧

這是現代醫學既想碰觸又想迴避的問題,科技與道德的界線何在?人能夠做上帝做的事嗎?
書裡的每個角色輪流發聲,所以讀者會輪流站在父母,兄弟姊妹,法官,律師的眼光
看待整件事情,於是你發現很難判斷誰對誰錯,也許你會同情誰多一點,
但又掙扎因此會傷害另一個人...
狀況是:凱特快死了,安娜決定不捐腎給她,一來法律上沒有人能強迫她捐,
二來她從出生就做了姊姊的捐贈者,她受夠了,她渴望父母愛她不是因為她能救她姊姊
對她的母親而言,安娜出生的意義是要拯救凱特,雖然也許對安娜很殘忍,
但安娜能損失的不會比凱特多,安娜的決定將宣判凱特的生死,所以她不能讓安娜決定
這是作為一個母親想保有每一個孩子的心情...

這讓我想到以前看的漫畫"輝夜姬",
為了保証一些有地位者的後代的健康,用科技生出一批隨時要提供身體器官的捐贈者,
這些人即使是被創造出來的卻也是人,每個人都想保有自我,
沒有人生來願意被迫捐贈器官,到此為者我們都同意捐贈者很可憐,
為著另一個人存在而出生本身就已經是悲劇..
但站在受惠者的角度看看,受捐贈的人卻也不見得想要有這麼一個捐贈者存在,
因為他們的生命要承載另一個人的生命,他們也許更願意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這也是"My sister's keeper"中凱特的想法,她也希望她的妹妹有自己的人生...

結局不說了,不讓人高興但是一個必須的結局,有興趣的話去找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